close

 

創意是一份全職工作,源自良好習慣。

 

 

 

B_9789576936197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自從離開了成功嶺之後,我來到了北投復興崗-政戰學院政訓中心,

放下了步槍,除了拾回書本,也學會了各種心輔的課程。

不再有教科書的壓力,沒有外語能力的負擔;一點一滴,我很珍惜能夠看書的時間;

希望能夠把讀過的好書,為自己留下痕跡。亦或者能向其他人分享。

 

先談談我是怎麼接觸到這本書的:

有當過兵的人或許知道,為了提升軍人的文學素養,中山室中總有個連隊書箱。

某天的政戰課程,就是在教學如何建置中山室的擺設,各種標語旗幟照片的位置等等,

順手拿起了這本《創意是一種習慣》翻閱,讓我發現這數段精彩的文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創意是一種習慣》的作者是Twyla Tharp,一名美國加州的舞者,

1941年出生,所以現在已經是一個老婆婆了。雖然我還是完全不清楚她到底有多厲害,

這本書的內容和舞蹈沒什麼特別的關係,否則我想我也不會特別去翻閱,進而買回家了。

她是一位編舞者,裡面充滿著許多編舞的過程。更著重於「準備的過程」

而這個準備的過程,也正是這本書的核心意義了!用什麼樣的準備過程,才能編出驚人的舞蹈?

又何謂創意?無論舞蹈、文學、電影本身而言都不是一項藝術!

唯有創意,才有題材。有題材之後,才能轉化成舞蹈、文學。進而昇華成藝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前言、我走進一間白色房間:創作開始前的時刻,是如此的煎熬? 

「創意是一種習慣」,這是個矛盾的概念,

我之所以感到困惑,乃因創意和熟練的技巧在某些方面互相牴觸

我們把創意想成始一切事物煥然一新,然而習慣指的是規律與重複。

 

無論是什麼樣的創作,起頭總是最困難的。

她說創作開始前,沒有個方向。空蕩蕩的白色工作室就象徵著深邃、神秘又令人心慌。

為了要追尋創意,就必須要知道:怎麼為創意做準備? 

常常我有很多想法,但僅止於開頭。卻沒有方向。不知道從哪邊下手,

就以這個網誌而言吧!我很不喜歡套用別人的樣式,但總是套用別人的樣式:

從以前的無名小站,我永遠只會用別人設定好的模組,再去找自己的照片修圖再轉載上,

規劃的風格、擺放的尺寸與大小都不是我設定好的方向。卻僅僅做跟隨的動作而已。

這次的搬遷很匆忙,因為我真的覺得無名搞得爛透了!但我的時間又非常有限‥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一章、創作前的準備儀式:

為了養成創作的習慣,你需要一個習慣的養成環境。

所有受到喜愛的工作狀態,無論多麼奇特,有一共通之處:當你置身其中,它們促使你開始創作。

 

儀式的意思很簡單:是表現出宗教意涵或奉獻情操的特定行為程序。

這也許是一種信念,我必須要先這麼做。也許是為了祈求好運、請求靈感等等此類的,

九把刀的殺手也是運用了這一點,沒有任何理由,但我就是必須這麼做!

進行一個儀式,可以抹去心裡頭喜歡,或者是討厭的疑慮,讓你很確定地了解自己正在做什麼,

運動員很重視儀式,當球員站在罰球線,輕拍了三下球,摸摸衣服襪子。他知道他準備好要射籃了。

就是這樣的道理,我也希望我能找到一個儀式,無論是為了安定自己的心靈,更加確定自己的目標。

而負面想法有時也會影響到心情,書中提到分心和恐懼是創意的殺手,
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「人們會笑我」和「執行結果總不如預期完美」

她說任何新事物都是踏向未知的一步,迷信本來就是虔誠地重複著儀式,

而儀式蠱惑原始部落的人們,讓他們相信可以控制那些不能控制的!

我很好面子,每次有什麼想法,最怕的就是得不到別人的認同,覺得這個想法爛透了。Damn Suck!

我很求完美,總是想得很多,實行地卻不多。像要什麼事都做到最好,但卻不真的那樣有本事。

這時候,就依賴儀式吧。雖然我也從來沒實行過,因為我才剛讀完這本書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二章、你的創意DNA

我認為所有人的想像力都鑲著創意密碼序列。

這些序列如同決定我們身高、眼珠顏色,但不掌管我們創作衝動的基因密碼,

根深柢固地烙印在我們身上,它決定我們的創作風格。

 

這個章節稍不能引起我的興趣,主要在述說每個人總會不自覺地顯落出自己的創作風格。

我想就像我的網誌一般,他媽的總是很長。又或者是那樣子的說話形式吧!

而為了要突破這一點,要透過切換焦距的方式來思考,反覆地跳脫出這樣地框架,又再試著迴歸。

不過其中還有個生活習慣分享:

一位小說家(Raymond Chandler),不是打籃球的那個錢德勒。

他總是不停地觀察周遭的人們,隨時整理出他所看到的清單。

從無意間聽到的對話、領帶檔案夾,故事的腳色姓名、頭銜等等,

固定要求自己寫在半張信紙大小,只寫十二到十五行,而每段故事都得帶點兒神奇的元素。

當你認清自己的創意DNA,將發現他們如何變化成為你工作時常見的思緒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三章、善用所有你記得的事物

記憶,正如大多數人常以為的,是指我們可隨心所欲從腦部回想起任一事件和經驗,

我們都享有如此變化萬千的豐富。那是我們儲存生活中重要和平凡瑣碎資料、影像和經驗的技能。


我花了許多時間為記憶這回事操心, 年紀漸長令人害怕的事情之一,

就是你不能倖免將失去記憶,而遺忘字彙、事件或影像都使你的想像力逐漸變弱。

 

這是我最喜歡的章節之一,就像我所思考的。害怕失意、害怕忘記,

我總是用各種方式,試圖檢視自己的記憶力。鍛鍊它能一直保持著記憶鮮明的狀態。

但這卻不是這本書的主題。它所述說的是「隱喻」

假如隱喻本身不算一門藝術的話,那隱喻即是所有藝術最不可或缺的部分!

而隱喻其實是以共通記憶做為基底的一個表述方式,就像是夏蟲不可喻冰一般。

書本中提到各種記憶的形式,我特別有感觸的是「肌肉記憶」,也許這是舞者所特別注重的。

但我不是舞者,我曾經很愛跆拳道。當現在躍起橫出旋踢時,我仍然記得小時候那樣的熱血澎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四章、絕妙點子箱

開始創作每支舞時,我會準備一個紙箱。

我在箱子上標示編舞計畫的名稱,並且在編舞過程中,將所有用得上的東西塞進箱子裡。

 

在進行一個計劃時,訂定好名稱之後,就把所有相關的東西都放進去,

可以讓一切有組織,有規劃,當把資料檢整完後,也能瞭解該往哪去的方向了。

紙箱也代表著承諾,代表你相信自己會把這個企劃給完成,

即使資料有多不齊全,僅是把計畫名稱寫在箱子外側,那也是展開創作的第一步!

而我在很久之前,早已進行過這類的事情,但我是以電腦資料夾的形式。

在我的蒐藏資料當中,有個很大言不慚的資料夾,名叫「曠世鉅作」

裡面有數十個子資料夾,擺放著我從以前到現在的作品、半成品、以及企劃案:

像是十年夢大亨、山中小屋中文化、台中台中旅行企畫書、RPG等等等等的。

那都是我想到一個提案,就先設一個資料夾,把相關資料都放進去。最後一步一步完成作品。這點我很自豪。

當然也有些資料夾,只有名字,卻沒有任何成品。但它卻讓我切實地記得,我有東西還沒做完。

當有一天,我再一次看到它。也許我有更多的想法,我會接著努力地將它完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五章、蒐羅創意

你需要清楚確實的點子才能創作,即使再微不足道的點子,

都能讓動詞轉化成名詞:繪畫成為畫作,雕刻成為雕刻品,書寫成為文字作品。

 

這個章節的理念就是,去哪邊尋找創意?書中又將創意分為大創意以及小創意,

小創意也許就是這篇網誌,心血來潮的讀書心得,大創意可能是將數十篇心得編纂成冊之類的。

但無法在蒐羅創意的過程中,就得到大創意。通常,大創意就僅是個目標,是一個白日夢,

只有確實完成每個小創意,才有可能逐漸累積成一個大創意。

尋找創意的過程有時候很複雜,要從大處著眼,小處著手。真的身體力行,才會讓你得到靈感!

哈佛大學的(Stephen Kosslyn)提出四個步驟:

首先你必須讓創意萌生,通常藉由回憶、經驗或活動找到創意,接著你必須保有它!

謹記在心,不讓它消失不見。而後,你必須檢視這個創意,研究它,為它做某些推論。

最後,你期待能轉變它,以某種方式加以修正,讓它合乎你的期待。

在以前我試過蒐集創意的方法是作夢。其實也不該說是特別蒐羅創意,

我就是睡了,也不小心做了夢。但我曾經一度試著把每日的夢境寫下來,一句話,或兩句話。

也許這不該說是個創意,就是個題材、是個素材吧!雖然飄渺不實,但也許卻能有機會用上的。

 

 

 

 

第六章、變數難免

對我而言,這正是創造力最有趣的弔詭之處:

為了經常擁有創造力,你必須曉得如何做好準備,可是光有完美計畫並不能確保你的努力能有收穫;

只有在你放開計畫之後,才能為作品注入生命力!

 

有許多的藝術家,無論是文字圖片或者是動作。在進行工作前,早已有了初步想法與意圖。

事實上在開始前,必須有完善的準備,但當開始執行計畫之後,就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按照計畫行事!

這是我最致命的弱點,我總是想要跟著計劃,什麼事都有著最多的準備。

這本書的名稱,本來預訂為《如何不做計劃》-How not to plan

作者和我一樣,習慣性的過度計畫,喜歡遵守承諾,而堅決反對任何變動。專注在準備和儀式上面。

但過度計畫就像是安慰性的語言一般,帶給你安全感,讓你以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,一切進展順利。

讓你以為自己已經離開了家,而實際上你根本還沒踏出家門一步!僅僅是計畫而已。

計畫,並不需要做到完美。要盡快去實行,從行動當中尋求組織。有時候,堅持完美主義只是一種拖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本書,共計有十個章節。最精華的六個主題(或者說,我個人喜歡的主題),都已經在上面呈現了!

我重複將這本書讀過了兩次,也隨時拿支紅筆把我喜歡的文句勾畫記號,

後面的章節,我漸漸地減少動筆的次數,也少了讀到高深觀點的那種喜悅。

該說是比較普通呢,還是恰巧不合我的胃口。

 

總之,我非常主觀地把往後的章節給拿掉了!有興趣的人,歡迎自行參閱原讀物。

另外希望我在當兵的這段期間,或者退伍後的日子。能依循這樣的想法,好好地把計畫的目標完成,

做好更多準備的工作,也不再受到計畫的羈絆。完成更多的小創意,甚至是大創意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文武雙全的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