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你在煩惱什麼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qingxikuibeike2008052013093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從前,我就一直在想這個問題:「我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?」

每天晚上睡覺前,我總喜歡躺在床上思考,

抽絲剝繭般地翻動過往的任何回憶,又或者是想像各種天馬行空的問題。

而這一切都必須在從容不迫地進行睡眠下所發生的。

不過,也常常還來不及有定論,就酣然到隔天的早晨時分。當然,有時候會是隔天的中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從當兵之後,我的價值觀就起了不小的漣漪,

讓我對生命有了特別多的感觸,也學會用不同的角度觀察事情。

常言道:「沒有當過兵,別說你浪費過時間!」

我並不打算瞎談軍旅生涯充滿著怎麼樣的正向能量,

也不想假裝我如何積極思考,奉勸時下的年輕人認真的看待兵役的問題。

部隊的生活雖然匆忙,卻散落著許多零散的時間,

又或者說是:由於階層服從的觀念,有太多不用自己抉擇思考的事件。

總而言之,我喜歡在這樣的時間點胡思亂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政戰學院的教育內容,其實給了我很多的啟發,

又或者說是:各種想像的靈感、思考的主題。

上課的教案無一不是從「人性」的角度作為開端,

常常需要探討情緒管理、核心價值觀,心理的依託或者是自殺的防治。

再一次地讓我想起了這個問題:我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?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我人生的過程中,遇見過許許多多的人物。

很幸運地,我擁有著很健全又美好的家庭和親戚,

碰上了一起成長,走過風風雨雨的青梅竹馬,能夠相知相惜的伴侶,

我有夢想,有夥伴。有著共同夢想,總是真誠相待的夥伴。

無庸置疑地,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資產,也是最有力的靠山。

我能勇敢地承認,這是我最害怕失去的精神砥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但我最害怕的事情,是失憶。

這個名詞總不間斷地在電影情節中上演。

失憶的隔閡太遙遠,彷彿是日常生活中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。

另一個較為普遍說法是忘記。忘記回憶,忘記當時的情緒。

人生之所以不像電影,是它沒有重新播放的機會。

一但忘記了,就什麼也沒了。有如遠古的歷史一般。

 

 

 

 

我很怕失憶,又或者說,我很怕忘記。

常常,我會忘記以往發生過的某個情節,某個事物。

曾經有一句話說過: 「沒有人記得的事情,就算是沒有發生過嗎?」

一路走來,我的生命交織過無數的事物,也存在著各種離別。

唯一能把這些情節拼湊回去的工具,依靠的就是記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已經不記得是在哪一個夜晚,亦或者是哪一個午後,

第一次我思考起有關於失憶這樣的主題,

我依然能確實地感受到那樣頭皮發麻的恐懼感受。

 

我真的很害怕

 

因此,從很久以前,我對我的人生做了各種的紀錄、統計和分析。

無數個夜晚,一次又一次地溫習專屬於我的喜怒哀樂。

試著以自己的角度,紀錄起人、事、物。建立起個人龐大的資料庫。

我想了很多個方法留下各種痕跡,舉凡畫畫,舉凡創作,甚至是寫網誌。

但仍沒有一個讓我最為滿足的方法。因此我還在尋找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九把刀,是我非常崇拜的一號人物。

我沒有大肆搶購他的著作,創作。甚至沒有簽過名。

僅只是如同對待一般作家的購買喜好的文學作品。

並不特別崇拜他的文筆風采,亦或者是什麼寫作風格,

我想,他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吧!熱愛著自己的生活,自己經歷過的生活,

然後不斷地留下發生過的曾經,最後用自己擅長的方式:改編。重現歷史。

從各個作品,或是「那些年」這部電影,都暗藏著這些個人回憶。

彷彿在述說著:

「哼,沒有人記得的事情,就算沒發生過嗎?」

「那我就要再一次地讓所有人印象深刻。」

這就是我心中的豪情壯志,也或者是我偏執的投射想法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無論如何,我真的很害怕。

關於「忘記‥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文末:這禮拜三(11/7)號就要抽籤啦!真希望可以留在北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害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武雙全的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