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桌上遊戲何所似,宣城太守他呀知不知‥












最近越來越多人直接或間接地問我,到底什麼是桌遊?

我有預感,桌遊的大航海時代,真的來了

說到第一次接觸桌遊這個東西,大概是在去年的十二月左右吧

那時候正在準備十年夢大亨-Monopoly of Ten years dream

在批踢踢Boardgame版找資料,意外發現原來桌上遊戲不只有大富翁而已

興沖沖的看了好多資料。但是一點也找不到入手的方法,

上網看了規則,還是一點頭緒也沒有,也沒有人可以教學

當時覺得一盒遊戲賣五百塊,也未免太貴了吧。根本無從入手,沒有辦法開始

想要找人玩,卻沒有人會,也沒有人表示有興趣,

連自己都也不知道怎麼開始玩,還想要推別人入桌遊坑,未免太可笑‥













就這樣,說也快,說也慢。說也七個月過了

在ㄧ次的瑞芳聚會中,

韋老大跟我提了卡卡頌有多好玩多好玩,點燃起我對桌遊的憧憬

在七月十三號,我們第一次進入桌遊界的殿堂_世界樹桌上遊戲

沒錯,就是內湖的世界樹,對我們來說,是一個讓我們魂縈夢牽的地方

一開始進去時,我們三個人就像是新嫁娘、小媳婦ㄧ般地羞赧,

世界樹的丹尼第一次向我們介紹遊戲規則,那種深入淺出的,同時又能融入歷史背景

讓我瞭解到原來桌遊這麼不簡單,自此之後,我在也看不起小三打到大三的麻將了
















簡單地介紹完我踏入桌遊界,掉入桌遊坑的過程

說到底,桌上遊戲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?聽起來好像就宅宅的。阿它嘛

ㄧ般最常聽到的解釋大概就是像大富翁、麻將、象棋或是遊戲王之類的吧~

但其實真的不然,桌遊的世界很大,很大很大,一盒遊戲兩千塊那麼大


這邊先來引述一段桌遊版精華區的文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對我來說,桌上遊戲是一齣齣寫好的劇本。
遊戲的過程當中,玩家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,合力來演一齣戲。
雖然每次所分配到的角色不見得相同,但是整齣戲演下來,就是那個味道。

用一個我更喜歡的比喻,桌上遊戲就是小叮噹的任意門。
遊戲盒子打開的那一瞬間,
屏息以待的玩家們就被吸引到另一個時空,去經歷不同的冒險。
也許是勤耕打獵的蠻荒石器時代,也許是好勇鬥狠的牙買加海盜,
或許是經營開墾的波多黎各移民,或者是懷著夢想踏上宇宙征途的先峰開創者。

http://bghut.pixnet.net/blog/post/24374087

作者:徐士弘,新竹卡牌屋俱樂部現任團長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

在我的看法中,

桌上遊戲有很多種主題,不僅僅是像演戲般的角色扮演

透過桌遊規則繁複,卻又有規律地告訴你要怎麼去做,會讓你專注在遊戲當中

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接觸過桌遊,卻沒有接觸到完整的桌遊。

如果是象棋,轉換到桌遊界來說,它可能會變成一尊尊等比例的模型,

將故事背景帶入先秦末年,遊戲開始前雙方玩家分別抽取有能力的角色卡,

遊戲中,或有或無地有些特殊規則,或有或無地有些特殊事件。

讓每一次的棋局都有不同的變化,每一次的領導者都有不同的能力不同的對手。

是了。變化-就是桌遊的靈魂,互動-就是桌遊的核心。

再也沒有觀棋不語真君子。成者為王,敗者為寇,能夠牽著對方鼻子走的才是真君子。











其中像是適合新手入門的矮人礦坑,

它是描述每個玩家扮演矮人礦工的角色,但是裡頭卻混雜著心術不正的壞矮人

當然,身分的資訊是隱藏著,每個人每回合有一些指令要做。

透過每個人的動作,聊天的話術。壞矮人要偽裝得讓好矮人分不清誰是隊友。












像是策略性很高的波多黎各。

它是描述每個玩家是在波多黎各的開發者,

每個玩家每回合的開發策略,都非常緊密地牽扯互動著。

很可能你下家的一個決定,會讓你的計畫功虧一簣。

而你必須運用你的話術,或者是你順應著他的決定,想辦法幫助自己得到好處。




 





 

桌遊的種類不下數百種,

有更多商業的、家庭輕鬆的、派對團康的、經營策略的、角色扮演的…

如果喜歡人性互動,喜歡思考,甚至喜歡自己玩數獨的人,

雖然不能說,每一個人都會深陷桌遊而不可自拔,

但是只要是喜歡人性的互動,應該都可以在桌遊找到一塊自己喜歡的領域

通常大家對陌生的東西,第一次要接觸是比較困難的

像是周圍沒有接觸過的朋友,又不敢一個人跑去台北的桌遊店

找朋友特地上台北,又怕大家覺得太遠,或是根本沒興趣

以上這些,就是在說我自己。血淋淋的經驗

這時候,千萬不要猶豫了,勇敢的走出第一步吧!

當時遲疑的我,躊躇了七個月,直到遇見了韋老大,

兩個人壯了膽,約了第三個人去桌遊店。三個人又找了另外三個人。







此後,桌遊就成了我們最大的娛樂,唯一的消遣,

有為者,亦若是。好桌遊,不玩嗎?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武雙全的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