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英雄沒有出現,奇蹟沒有發生‥















 不願面對的牢籠    













2012/08/01 03:36

七月的結束,意味著我的生活劃上了一個大句點。

從小到大,受過了無數的教育,走過一趟再一趟的旅程,

這些年以來, 我所被賦予的使命,只是做好學生的本分,

姑且先不談論,對於學生這個身份,以前的我扮演得如何。

而我知道

從今爾後,我將是一位軍人。

一位不願被束縛,不願被困在狹小牢籠的軍人。

儘管,我無力反抗‥






 


 






 

每個渺小的理由,都困住自由。

有些事情還不做,你的理由會是什麼? 




 



 






 


小時候,爸媽不讓你出門,因為你還小,不懂什麼是危險。  

你很不服氣,你覺得你已經長大懂事了,你可以照顧自己;

小時候,老師說制服要紮進褲子裡,襪子鞋子只能穿白色。

你很不服氣,你說愛怎麼穿衣服,是我的自由,你憑什麼管我。
 
每個人都嚮往著自由,掌握著自己的生活、主導生存的脈絡。

但你憑什麼,嘲笑我要面對的牢籠。










 





 
日子一天天過去,我開始學會珍惜。

珍惜陽光,珍惜空氣;珍惜我熟悉的每一張臉龐,

其實我不畏懼軍旅生活,我喜歡勞動,我能習慣寂寞。
 
但我卻一直想不透,我沒有做錯事,為什麼我要失去自由。

我想要一早起來從容不迫地梳洗整理;我想要哼著歌四處走走。

我不懂,為什麼?










 


 




我知道,我的年代太豐渥,沒有經歷過戰爭的炮火。

所以我才不懂那些為國為民的情操忠勇。

我心裡太多的不滿,太多的不服,

多得就像是那些溢漏不止的風涼話一般。

但我知道,都知道。

那些國民義務、社會責任、公民素養、道德良知,我都很清楚。

我只是受夠了那些,自以為是的風涼話。









 




 



 
世界如果平的,為何人們都要往上爬?

活著不是贏家,就是輸家。你敢輸掉嗎?
 











 

 


 


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,就像我也有些期待這一年的生活。

下士班長對著菜鳥入伍生咆嘯,四個月後掛階少尉又讓人敬禮問好。

每個人都是在裡頭煎熬一年的義務役,為什麼要扮演互相威嚇的角色。

只因為他念士官學校畢業,我念大學考預官。就有著階級的差別。

時代在改變,制度卻沒跟著變,但是又何奈?


 






 






命運你就來吧,絕對不求饒



 



 






我知道,我會好好的。

就像每一個接受過國軍洗禮的男人一樣。

發表一篇雄心壯志的出征文,乾淨灑脫地踏入營區。

我不願意為了社會輿論,寫一篇昧著良心的作品;

如果要用文字呈現出當兵前的體悟。

我願意認真傾聽我內心狂妄的怒吼,就像我希望別人如此對我一般。
 


















 
 
 



沒錯,已經有多年沒有好好地記錄下我的生活。

即使是不願役,我也會試著留意身邊美好的風景,

這是我大兵日記的第一篇,述說著我踏進牢籠前的心情。

雖然我還不懂營區裡的生活,是否真的陰森地使人發狂,誘人墮落,

我一定會撐過那樣的夜晚,儘管你們不在我的身邊。
















 

 
我只能勇敢,離家出走。才能讓我的生命更感動;

我相信妳會等我,妳一定會等我。和我分享我的美夢‥ 





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文武雙全的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