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妳在回憶裡留下的腳印,是我愛的風景‥














第十二章、鄉村生活掰








七月十一日,星期日







相片418  





破曉的巨劍再次斬出一道裂縫,陽光順勢地從中揭露出真面目,

澄藍色的天空散發出肅殺的氣息,引領著徐徐微風吹過,使人格外地的清醒。

站在門前的我,正對著那遼闊無際的庭院,深深地遙望著;

莫名其妙那些話語,莫名其妙那些話語,如同沙子掉進眼裡,不用哭泣。

經歷過昨天的UNO戰役,兩肢手臂與胸膛就像敗下陣的武士般,幾乎已經無法恣意擺動。

這趟旅程已經到了尾聲,彷彿墊起腳尖就可以看見遠方的家鄉,而驕傲的公主正安穩地沉睡著。

昨晚早早就入夢鄉的小郭,一個人悄悄前往後山的田間小徑,捕捉最後一刻的焰日。














離別的感受,深刻地影響著屋內的每一個人,

致瑋、竹子陸陸續續地從房間探出身影,連阿胖特別起了個早,揉著惺忪的雙眼,

アポ一大早就在廚房裡忙進忙出,特別為我們準備了最後一次早餐,絲瓜湯麵。

花蓮的火車是11:09分從關山站發車,我們預計八點半先到關農去採購名產什麼的。

大夥兒依然忙進又忙出的,芳澤跟小郭接替地從衣架上收回自己的衣物,這邊跑跑,那邊笑笑。

我跟阿胖慢慢細數著行囊,淑萍跟湯包整理包包,凱妹竹子、致瑋依芳也在一旁收拾著。

阿胖的叔叔也開著車子進了庭院,準備把我們給拎上車送我們到火車站,畫上屬於台東的句點。

很感謝アポ這段日子對我們的照顧,我們也準備了一點對長輩的心意,包了微薄的紅包,準備獻給アポ,

熱情是台灣人的傳統,傳統是老人家的堅持,アポ遲遲不願意收下我們的紅包。

也許是在表達著那樣的熱情不是能用金錢所衡量,而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也不能輕易被量化,

但我們確確實實地在台東生活了,真真切切地感受過這樣的民風樸實,我們還是偷偷地把紅包藏了起來。




巷口甩尾甩開了過去的熟悉。呼嘯而過的引擎聲,是我最討厭的旋律。

小齊收到了アポ為我們撥出的電話,很迅速地就到了家裡。兩台車,兩個空後車廂,

不一會兒,大大小小行李箱、手提袋就充斥了整個艙位,慢慢地扣上了車門,該是離開的時候了。

照後鏡中的アポ熱情的向我們揮著手,阿胖開朗地向アポ說了幾聲謝謝和再見,

小郭保持著禮貌的態度,含蓄地對大家點點頭;「再見了,台東」我和凱妹異口同聲地在心裡這樣說著。

鏡頭隨著車窗迅速劃過,看著這幾天以腳踏車行動,來來回回穿梭過的公路,不由悵然感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每一個離別,都是一個新的開始。

沉甸甸的行李,馬上將我們喚回這個美麗的現實。

阿胖帶著笑嘻嘻的活力,引領大家走向關農;小郭為了挽回隊長的形象,抑是揮舞著手臂集合起大家

凱妹竹子和致瑋的狀況不怎麼好,看著他們呼天搶地的哀號聲。我想我真的能理解。

依芳維持著開懷的笑容,芳澤興高采烈的和湯包討論要買什麼回去做紀念。

一行人浩浩蕩蕩闖進了關山農會,隨意地找了個角落,卸下了各自的行囊,霎然形成一座小山堆。

致瑋北鼻和我推著雙層的紅色小購物車,蜜蜂似地四處逛逛。阿胖和依芳留戀著行李旁的零食名產區;

凱妹不改敏銳地個性,立馬發現了昨天沒買到的初鹿鮮乳,獻寶似地招呼大家來看。

竹子和小郭在旁伸展著懶腰,肢體抱怨著昨天晚上到底為什麼要有這個UNO戰鬥營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,曲終人散,自古皆然。

依芳的目標是高雄,與我們所前往的北部,是不同的方向。

老師不能害怕別離,因為離別醞釀起下一次見面的喜悅。

雖然在想梗研討會當中,依芳並不特別認真,卻出席了各主題的會談。

一手將吸管筆直地插入初鹿鮮奶當中,咧開大嘴。我認真地向依芳說再見,

「再次見面,妳會成為一個有梗的人吧」我依稀記得,我是這樣勉勵她的。

仍然留在關農的我們,互相討論著要買什麼樣的東西回去比較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湯包睜大了眼睛對著眼前的關山米,一手拎著幾瓶鮮奶以及優酪乳。

雖然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勸說,依然無法撼動她要把這些名產都寄回家的衝動;

竹子受到了相當程度地鼓舞,決然地拿起了台灣十大好米「關山米」

在填寫託運單的過程中,先撥了電話請示他的娘親,卻得到了相當程度的否定。

明明人也是要回基隆,為什麼要在經過貨運這端呢,阿竹阿,你還是把米給扛回家吧;

凱妹為了朝貢給大姐二姐的禮品,簇起眉頭煩惱著,究竟是哪個好,怎麼可以這麼難搞啊?

拉拉雜雜地過了好一段時間,真的是好久的一段時間。就這樣,我們準備啟程去關山火車站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十三章、花蓮的下午茶

 

 

 

 

 

關山農會超市的自動門前,有別於大馬路的塵囂,有如市區與鄉鎮的分界,

從右手邊方向的博愛路走去,恬淡的小土牆陪伴著我們朝終點站大步大步邁進。

即使肩負著如此沉重的行李,小郭隊員依然有條不紊地嘻笑打鬧著,

終於能遠遠地眺望著關山火車站就在前方,而左手邊是一間有如民宿般的捷安特店。

「如此大的腳踏車店,肯定不會出現在台北市區吧!哈哈」

「對了,阿胖你的鑰匙有沒有記得留在アポ家啊?要還給警察局的那把」我蠻不在意地說著

只見阿胖臉色鐵青,彷彿風雲變色、世界動盪都發生在這一瞬間

「不會吧!」所有人看著手機上的時間,異口同聲地說。

阿胖從口袋中翻弄了番。緩緩地張開握住的拳頭,而手掌裡正是一把鑰匙。

那把早在兩天前就該歸還給關山警察局的腳踏車鑰匙,而距離火車到達時間僅剩下數分鐘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看著眾人們一臉地尷尬,對應起那把鑰匙的光環。格外顯得諷刺。

小郭隊長大斥一聲:「單兵二號、八號注意!隊長命令你完成歸還鑰匙作業,試問單兵該如何處置?」

「報告隊長, 我決定歸還鑰匙至正前方四百公尺處關山分局,採快跑方式」

「我現在就去,請隊長以提行李掩護我,以便我完成歸還鑰匙作業。」

小郭隊長:「好,我以提行李掩護你!」

曹姊二號:「請鄰兵以口令掩護我!」 凱妹八號:「好,我以口令掩護你!」  

凱妹八號:「請鄰兵以腳程掩護我!」 曹姊二號:「好,我以腳程掩護你!」

曹姊凱妹:「放行李,領取鑰匙。迅速快跑至中山路馬路口前方三至五步迅速臥倒。」

     「再以手勢指引友軍前進,以伏進姿勢通過馬路。」

曹姊凱妹:「看燈號測車流量,於綠燈時迅速奔向正前方四百公尺處關山分局。」

     「歸還鑰匙,致上謝意,再以碎步退回小郭隊長身邊。」

曹姊凱妹:「報告隊長,單兵已完成歸還鑰匙作業,待命搭車,請隊長指示爾後之行動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剛完成任務的我和凱妹,正大口大口地呼吁著氣,而竹子與致瑋拍了拍我們的肩膀,表示對我們的肯定。

大家也買好了票,時間約略是11:05分,紛紛雜沓地上了車,入了座位。

很快的火車開至了台東站,開始湧入大量的人潮,其中也夾雜著叫賣便當的小販!

雖然大家都熱情地買了池上便當作為午餐,但我和凱妹仍然還沉浸於剛剛的任務氣氛當中,無法下嚥。

手臂的痠痛,交織著跑步後的心跳聲;自從靠上椅背後,一股暖意湧上心頭,不自覺地就進入了夢鄉當中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午的一點鐘左右,我們來到了麻糬的故鄉,花蓮。

才剛出了火車站,眼前林立著各式各樣的攤販,其中有一個五金雜貨攤,擺滿了各種小玩意兒。

但阿胖卻醉心於隔壁攤子的大水蜜桃,想起了前一陣子看的日劇。

在花蓮的行程很特別,必須要等到下午四點半左右才能搭上火車,所以我們必須流浪。

首先把我們碩大的包裹都丟給了站務人員,付了些許的銀兩,孑然一身,兩袖清風,好不快活!

致瑋這小笨蛋馬上就出了狀況了,防曬乳的蓋子沒蓋好,包包淹慘了!娘泡,誰叫你要防曬!

 

 

 DSCF0723  

 

DSCF0726  

 

 相片424  

 

 

 

當下的我們,很快決議出應該要先解決午餐的問題,

但是芳澤、淑萍和湯包卻被車站的「閱讀,幸福百分百」的好書借閱給吸引了。

兵分二路,各自前往短暫的旅程。雖然我知道她們覺得太陽太大不想跟我們瞎跑!

循著花蓮車站圓環的右側走,始終找不到一間好餐館,以及一間大網咖。

一路上我們稀稀疏疏的瞎聊遊戲,小郭也自信風發地要讓我們見識他SF有多不凡的身手,

天不從人願,找不到網咖的我們很快就放棄了,一股腦地塞進一間尚可的7-11

但小郭隊長沒有放棄,一個人封情孤走天涯路,繼續尋覓網咖的方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拋下了隊長,剩下了曹姊、阿胖、竹子、凱妹和致瑋五個人,

稀里呼嚕地躲在商店的角落吹著冷氣,無聊的叫囂著,試圖讓時間過得快一點。

「幹!致瑋,來啊。再來拚UNO阿,廢物」「幹,來啊,怕你歐。」

「幹!來啊!致瑋來啊!」三個人瞎叫成一團,卻也沒有人起身向竹子拿起UNO牌。

「幹,不爽了啦,吃飯拉」致瑋果決地抓起了微波的咖哩飯,結了帳大口大口地嗑著;

「幹,怕你歐,來吃阿」曹姊很快撕開咖哩飯的外包裝

「幹,吃啊!」凱妹逕自也買了一盒涼麵;阿胖跟竹子一起買了兩件八折的麥香奶茶,一點興趣也沒有。

「廢物致瑋,再吃啊!幹!」曹姊又開了一盒牛腩飯 「幹,來啊!」凱妹大口咬了握便當

「幹,我要吃點心啦」致瑋在店裡走走逛逛,挑了一盒布丁。挺著剛吃完池上便當和咖哩飯的肚子

 

 

 

 

第十四章、回程的終章

 

 

從7-11到曾記麻糬的路程很遙遠,畢竟吃了像山一般的食物,總是有不舒服的,

但誰也不能輸誰,就算只是吃便當。人家吃兩盒,你怎麼可以只吃一盒呢?這就是男子漢的對決。

花蓮的名產對我來說不甚特別,畢竟我姊在東華好一陣子的書,倒也是稀鬆平常了。

其他人有如失心瘋一般的掏出鈔票,一盒又一盒地納入行李袋當中,神經病。

九個人再次的碰了頭,排隊上了火車,帶著疲憊的笑容。

座位仍是分開的。我旁邊是阿胖,對面是致瑋和凱妹,兩個多小時的路程,有些無聊,

四個人面對著面,彷彿有著相同的困擾。也再一次地拿起了UNO牌,想找回昨晚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但過去的,就再也回不去。無論過了多久,你再也回不到那樣的夜晚,

即使,那只是昨夜的事情了!車上的UNO戰並沒有想像當中的激烈,有些平淡。

也許是累了吧!車子慢慢地開往瑞芳,沿途經過了福隆火車站,有超大量的遊客擠了上來,

原來是剛好碰上了祭典,熱熱鬧鬧地。對於接下來的道別,似乎也有某種程度上的諷刺。

凱妹看著致瑋,致瑋看著我。大家沒有太多的話語,但卻知道那意味著離別,

「他媽的,下次見面。你一定會更有梗的!」帶著行李下車的話,用力地向車窗裡的致瑋說再見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又回到熟悉的瑞芳站前,昏庸的夜色與來時相差無異。

但心境上有著不知道該如何述說的差別。結束了,這一趟旅程。

西天取完了經,東邊應該還有。夥伴們好不好。讓我們再拯救地球!

 

 

有一天,我會再找回你們的!謝謝你們,這一趟旅途的陪伴,我真的很快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武雙全的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