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你說呢

 

    

  

                    

 

「叩叩叩叩叩,叩叩叩叩叩叩」

自動鉛筆的金屬管嵌著碳芯,不斷地在桌面輕擊著

歪斜的字跡也在活頁紙行間逐漸成形,

一個個文字從來不會開口說話,它卻像是打了敗仗的殘兵

他們的隊列歪斜著,凌亂的腳步,紛紛垂首著參差不齊的鋼盔。

現在時間是午後過了三點,本該是個慵懶的時光,

好似那些你我都回不去的從前,正能開始期待那迴盪的下課鐘響,

窗外的雨滴雖不至於傾盆,倒也一點一點地在你的耳邊侵蝕著,

烏雲遮蔽了我這裡的天空,它不曾大肆叫囂,卻也沒有妥協的餘地,

不容任何一絲陽光流進此刻的畫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桌面上有個小檯燈和一份年曆,昏暗的螢幕還沒接上電源,

相對於整個屋子的陰霾,那盞螺旋燈泡裡作用的電子與水銀,已經是無限大的光明。

寬大的桌面顯然能擺下一整套的參考書籍,卻只半掩著一本交通法規和銀白色的自動筆。

課本正停留在鐵路法的章節,我的臉上沒有任何失落的訊息,蜷曲著身子坐在這個書桌前。

法條重複著相似的字眼,每個字體不大不小,誰也突襯不了誰,就像從不眨眼的機械,

而我揮舞著筆桿,試圖要複製那樣的清高,抄寫出來的文字卻掩蓋不了這一切。

原來這就是失敗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 

英雄沒有出現,奇蹟沒有發生。

 

 

 

 

那一天是地特三等放榜的日子,想當然耳的我落榜了。

其實我並不太意外,是真的。

 

 

  

 Snap16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從去年澳洲回來台灣,到正式考試當天,我大約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準備,

儘管我是讀海運的背景,但是對於交通行政的考試,還是有八成以上很陌生的科目,

半套的運輸學,半套的運輸管理;交通行政法規、運輸經濟學、運輸規劃、交通政策。

而這次的國家考試卻只錄取一個人,除非你是孫山,否則就是名落孫山。

一切的一切,看起來都是那樣的合理。

但不合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也許是從小我就很努力,也許是我從小就很幸運,

正確來說,又或者從小我就胸無大志,沒有什麼比較偉大或是雄壯的氣節。

在課業上,我還沒有失敗過。這是第一次沒達到自己的目標。

國中的時候愛念不唸,然後進了基隆高中的前段班,

高二開始讀書念指考,也曾經拿過社會組的榜首,順利地考進海大航管,

花了十天,超過一百五十小時,也考到學校的預官榜首,順利地當政戰少尉,

回頭看看,這都不是太值得炫耀的成就,而是想要多少成果就花多少心思努力。

這次是我的錯,我把國家三等高考瞧得小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但其實我的得失心沒那麼重,

在這兩個月多的閉關,我還是非常努力的讀書,

從完全不會的科目到稍微瞭解,漸漸能讀通所謂交通和運輸,

在念書的過程當中,我比誰都還要清楚自己還有那些科目不熟,

學然後知不足,讀過書之後才知道自己的渺小和學問上的空洞,

所以我知道這次的考試,我並不是那麼有希望上榜的。

當然我也做好了再繼續唸書的心理準備。

只是看來我的心裡準備做得不是很充足,痛還是會痛。

就算你按著防禦,對手的正拳還是會讓你扣血的

 

 

 

 

而我知道我知道,這一切我全都知道

 

 

 

 

原來這就是失敗的感覺

原來我不是自己想像中那麼強

原來在榜單上真的會找不到自己的名字

原來讓別人失望,比自己失落的感覺還要差

原來要對那些相信我的人,說一聲我沒錄取這麼難

 

 

 

 

以前的補習班老頭常說:「痛,一下就過了」

這一次開始,我會比上次讀書更努力,

不會再驕傲自大,認為自己的申論就應該是滿分,

(到底為什麼這次的運輸學和運輸管理給我這麼低分呢)

我會甘願放下其他的興趣,誰叫自己不爭氣。

(至少不會在考試期間還去日本玩五天了)

 

 

但,我會記得這次的痛。

誰能比從戰場上存活下來的老兵還要強。

 

 

 

世界如果平的,為何人們都要往上爬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武雙全的書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